中心简介

发布者:姜玲发布时间:2010-03-09浏览次数:100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网络于1993年开始规划建设,1994年底即开始提供网络服务。为了适应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1996年4月学校成立了网络中心,作为学校的直属单位,为学校提供公共服务。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拓展网络中心的工作职能,适应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需要,2001年6月网络中心更名为网络信息中心,从此开始了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的新历程。

在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下,网络信息中心以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校园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为主要职责,结合应用开发、发展研究和技术培训等,为全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先进的网络环境与服务,努力打造智慧科大。

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网主干网38个主节点之一的合肥主节点,还负责管理和运行CERNET合肥主节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CERNET2合肥主节点。同时,作为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计算机网网络中心,负责安徽省网的主干与统一的网络平台等建设运维。

网络信息中心设有信息化建设用户专家委员会和超级计算专家委员会,对网络、信息和超算等方面建设提供专家指导等。

网络信息中心群体以计算机相关技术专业人员为主体,目前有员工38人,副高及以上8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毕业生7人、硕士毕业生8人,加上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网络信息中心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有较高知识层次、勇于开拓进取和创新的队伍。

网络信息中心设有综合事务部、用户服务部、高新校区部、网络与安全部、信息与数据部、超级计算中心(http://scc.ustc.edu.cn)、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http://www.ah.edu.cn)、智慧科大建设工作组办公室等部门。提供的服务除了网络应用和信息资源之外,还包括了电子校务、校园一卡通、超级计算等。

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现为: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合肥主节点

  •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中国科大分中心 

  • 中国国家网格合肥运行中心

  • 中国国家网格(CNGrid)合肥分中心

  •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合肥中心(中科大)、GPU分中心

  •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备份中心

  •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格项目(ChinaGrid)中科大子节点

  •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科大分中心

  •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