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学数据中心完成首批汇交凭证发放

发布者:杜天坦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20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中的所级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的科学数据资源库,将汇集我校研究教学体系中各个领域的数据,目前主要包括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社会管理学、微电子、电子电路与通讯技术等学科的科学数据。

科学数据中心旨在为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先进的数据管理和分析平台,推动科学研究的进步和创新。使用者可在中心提供的“科学数据空间”实时或定期地保存重要的科学数据(全网公开或组内共享),也可以通过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发布与分享他们的数据集,提供正式的、可引用的数据标识,并与其他同行进行合作。这将为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加速科学发现的过程,促进跨学科的合作,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供更多的机会。

当前,经过用户的实践检验,我校科学数据中心平台(https://sdc.ustc.edu.cn)的各项基本功能已全面建成,具备了数据存储、发布、共享、管理、汇交五大类别的服务能力。

作为院内所级分中心,在平台技术与运维方面,我校科学数据中心积极向总中心反馈了一些技术问题,并协助总中心完成了对系统的优化调整。例如,支持并优化了我校所级中心与总中心数据汇交管理平台之间的数据同步与数据规范,有效简化了项目数据的管理和汇交方法。

为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科学数据中心平台,我校科学数据中心在3月份录制了针对多种数据类型的上传、发布操作演示视频,于4月份的中科院用户培训会上报告了“中国科大科学数据中心数据汇交经验分享”,于5月份编写了《科学数据中心用户指南》,汇总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常见操作问题。

在项目支持方面,我校科学数据中心于4-6月份之间重点支持了我校牵头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C类)的科学数据管理与汇交工作,帮助项目优化了科学数据管理计划,审核了专项产生的约800次数据发布请求。经过对项目汇交数据的多轮修订,我校科学数据中心于6月份发放了首批4张汇交凭证,为我校主持的先导专项的档案验收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提供高效的数据管理和服务,不断改进和优化科学数据中心的平台技术与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科学数据资源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