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赋能高校发展|“2023校级算力平台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姜玲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时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以下简称“超算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11月23日—25日,由中国科大超算中心主办的“2023校级算力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会议旨在通过交流提高算力平台的建设、运行、服务水平及可持续发展,筑基算力,培养人才,促进科研发展。国内近百位高校和研究所等超算平台负责人、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齐聚中国科大,聚焦高校算力平台建设,共同探讨算力平台建设经验以及对高校科研及教学活动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梁祥君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迟学斌及中国科大公共实验中心主任侯中怀分别通过视频和音频的形式为本次会议送上祝贺。


杨金龙在致辞中回顾了超算中心的建设历程,超级算力赋能千行百业,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越来越离不开强大的计算能力,超算中心的建设对研究型大学的科研工作来说至关重要。他表示超算中心作为校六大公共实验分中心之一,其建设历程标志着我校计算模拟领域的研究步入快车道,极大促进了交叉学科的发展。

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兼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薛开平在开场主持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表示通过本次会议举办能共同促进高校算力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

梁祥君在致辞中对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依托超算中心建设安徽省高校科研协作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为省属高校提供了高性能计算服务。他表示,省教育厅也在积极规划和建设安徽省的公共超算和算力平台,支持省属高校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兼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李会民代表超算中心作了《中国科大超级计算中心二十周年工作汇报》主题报告,回顾了超算中心二十年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围绕算力平台建设,详细介绍了超算中心“推动科学计算、促进人才培养”的建设理念及取得的成就。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提速加量,社会发展对算力提出更高的需求,算力平台作为“数字新基建”,在高校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安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特任副研究员秦新明、核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肖建元应邀分别作了《发展融合计算技术,加速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范式的变革》《算法和算力驱动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材料模拟》《大规模保结构电磁全动理学Particle-in-Cell方法在等离子体模拟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国内高校和研究所代表清华大学张武生、北京大学李若淼、南京大学姚舸、上海交通大学文敏华、中南大学邹有、安徽大学段运生、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赵一宁等老师分别应邀作了《算力平台数字孪生环境建设》《北京大学智算平台规划分享》《南京大学e-Science中心发展历程》《上海交大校级计算平台十年建设历程分享》《中南大学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建设》《安徽大学集约化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超算系统运行数据分析与异常判别》等主题报告。


企业代表分别作了《浪潮信息助力高校智慧计算平台建设与创新发展》《AMD助力绿色数据中心》《中科可控智能计算全场景应用分享》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进行了《计艺——超算中心用户科研成果可视化展》证书颁发仪式,并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中国科大超算中心机房。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大超算中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高校数字化建设,共乘数字浪潮,构建算力产业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