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流程和答疑

发布者:王影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2

一、网站信息系统建设备案管理流程

https://netsecurity.ustc.edu.cn网站建设模块
普通教职工身份填报单位安全员审批单位负责人审(若包含言论交互功能,需宣传部审批) 网信办审批


https://i.ustc.edu.cn -办事大厅  
申请网络信息中心各种网络资源:网站群、虚拟主机、域名、IP地址、统一身份认证,依照相应流程办理


https://netsecurity.ustc.edu.cn网站备案模块,或:网站建设模块列表中点操作“申请备案”。
普通教职工身份填报备案信息→提交备案表,同时承诺安全责任→单位安全员或负责人审批→学校审批

https://netsecurity.ustc.edu.cn年审报告模块或:网站备案时按照流程引导进行年审。
网站管理员应按照年审的安全基线,排查系统并进行安全加固

https://netsecurity.ustc.edu.cn安全事件模块
普通教职工身份:收到安全事件通知→下载“事件描述文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事件整改报告》模板→依据事件描述和建议措施进行排查整改→按照“整改要求”进行整改材料撰写和签章→在系统中上传要求的整改反馈材料



二、答疑

1, 建站申请中各环节审批人员是谁?


https://netsecurity.ustc.edu.cn网站建设模块

普通教职工身份填报

单位安全员审批

单位负责人审批

(若包含言论交互功能,需宣传部审批)

网信办审批

普通教职工身份进入系统,可以看到本部门的网络安全责任人和网络信息安全员,他们进行单位审批;

        党委宣传部审批人员为汪老师(63602237);

        网信办审批人员为邵老师(63606263)。


2,网站群平台上的网站备案,技术信息是啥?

答:在备案页面上部,有帮助按钮,点击所使用的相应建站平台名,将代入备案表中技术信息。


3,备案与安全承诺书的关系是啥?

答:进行网站与信息系统备案时,填写备案表的同时必须进行安全承诺,由该备案表中填写的负责人或管理员进行签订。

 

4,代填报备案表如何进行?

答:允许代为填写备案表,但是备案表提交和承诺安全责任需要备案表中登记的负责人或管理员来操作进行承诺。负责人或管理员进入系统,点击操作“提交“该备案表,在备案表页面”提交“,并进行安全承诺,和后续年审等工作。

 

5, 安全事件为啥只能看到不能提交报告?

答:安全事件会通知到具体的网站管理员,同时报送所在单位的网络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在处理事件上传整改报告时,请采用“普通教职工“身份,进行报告上传。

 

6,备案表中填写自聘人员的工资号是什么?

答:自聘人员的工资号需要填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里的工资号编号,可以进入网络安全工资平台后,在页面上看到工资号信息,通常为U打头的字串:如U0094900.


7,如何签订安全责任书?

答:在申请备案表填写中,提交备案表后就进行安全责任书签订。对于变更备案表中的管理员、负责人,或者带填写备案表,或者申请备案时没有进行安全责任书签订的情况,需备案表的管理员或负责人点击进行安全承诺。在备案列表中,点击相应备案表的“安全责任书”栏中的“待签订”按钮,打开安全承诺书进行点击签订。